中国焦点第一期

 

中国的资产管理行业总规模约为13万亿美元,其中私募基金管理人(PFM),即提供国内证券产品的公司,占14%。 自对外国公司开放市场以来,已有26家外商独资企业(WFOE)成为PFM,但在筹资方面却落后于国内的对手。 据彭博社报道,外国公司筹集的资产比中国竞争对手的平均水平低36%,除元胜投资之外。

 

基金的平均注册资本约为1250万美元。 注册资本最多的PFM为富达利泰和桥水,分别为4200万美元和4376万美元。 投资人员的数量与公司成立的时间有关,这表明了谨慎的增长道路。 但威廉欧奈尔不随大流,在第一年就雇用了13名投资人员。
 

 

注册资本

 


雇员

 

外资企业并没有因此而畏缩,并且继续申请PFM许可证。 在2019年,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批准了7家外资企业作为私募基金管理人。今年到目前为止,已有3家外资企业获得了授权,包括罗素投资、弘收投资和威廉欧奈尔。 除在深圳设立总部的东亚联丰投资之外,所有外国基金都已在上海开业。

 

时间线

 


时间线

来源: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

 

 

了解中国的基金许可证

 

中国的基金可以拥有两种不同的许可证, PFM许可(允许公司向国内投资者提供国内金融产品)和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许可,英文简称QDLP,(允许公司向国内投资者提供外国金融产品)。 这些许可证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(简称中国基金业协会)颁发。

 

基金首先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注册为投资管理外资企业,然后从中国基金业协会获得PFM或QDLP许可(或两者)。有一些外资企业选择这两个许可证都获得,包括瑞银资产、贝莱德、安本标准和路博迈。